放下要靠忍,忍不過就是放不下


                念佛要有功夫把這個世界放下,沒有留戀,沒有牽掛。如果還有牽掛,還有留戀,麻煩就大了,這是一條繩索把我們捆在這裡離不開六道輪迴。放下要靠忍,能忍才能放下,忍不過就是放不下
身見是執著身是我身見放下了,就知道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身體不是我,是我所有的,就很容易放下

邊見對立邊見放下了,日常生活當中跟一切人事物絕對沒有對立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是真我、真心,整個宇宙是自性變的,所以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一體就不能對立,對立就錯了。所以對立叫邊見,沒有二邊,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他人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這要「忍辱」

他人欺負我侮辱我陷害我毀謗我,統統要歡歡喜喜接受,因為全是假的。他所說的、所作所為的要原諒他,因為他迷惑顛倒,妄心當家。若把真心、妄心搞清楚了,雖然真心還不能當家,已經往真心這邊靠了,妄心慢慢的遠離如果還跟人有爭論,還有競爭,就錯了。

競爭不能要,那是造業,造惡業。「若不競爭,今天生活過不去」沒那個話,你能夠忍,你就能過去。你要不能忍,看到別人住大房子,你也想蓋大房子,若沒有這個福報,那苦就來了。「別人收入豐富,自己收入微薄,你不平不能忍」這不行收入再多再豐富,人心常還不足還有貪心。要想只要一點點就足了,每天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就不要再多求了。決定不跟人爭,不跟一切眾生爭,心平氣和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到無求道業成就。

  

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uWaDWq2c4&index=12&list=PLoUqKXVmnNy5fLsZSeqcS2HxuzijGg2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