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風動,我不動

     
        我們每天在日常生活當中,都要接受考驗。譬如有人稱讚你,你有沒有歡喜心?有歡喜心就錯了。有人來陷害你、來羞辱你,你會不會生氣?一生氣又壞了,禁不起考驗。

        所有現象都是假的,連歌利王割截身體也不是真的,所以忍辱仙人心裡沒動,你割截,他心沒動,他成佛了,禁得起考驗。我們這小小的一考驗,馬上被境界轉,一樁不如意的事情要生氣生好幾天,遇到一樁好事也要高興好幾天。境界風一動,就完全不及格。一定要修到境界風動,我不動,就成功了。

        受傷害也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錢被人騙去,錢是假的,不是真的,到這個世間來沒帶一文錢來,將來死的時候一分錢也帶不去,不需要認真。產業被人霸佔,就送給他吧!我有跟他有,有什麼分別?沒有分別。

        佛在經上講愈捨愈多,捨了之後,後頭就來了,來的比捨的一定要多幾倍。捨財得財富,捨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者得健康長壽。別人向你要,給他就好,歡歡喜喜。要是無理奪取,也給他,我們命裡有的、決定沒有減少。拿去之後,他命裡有,就這麼多,不會增長;命裡要沒有,得到之後,一定是害病、遭橫禍,把這些錢花掉了,也得不到。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人沒有放下輪迴心,就脫離不了輪迴的關係。修行第一個指標就是超越六道輪迴。無論做多麼好的事情,都不要放在心上,不要以為自己做了好多功德,做了好多好事,如此就離不開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佛在經教裡常常教導我們「三輪體空」,修一切功德最明顯的,我們布施供養,布施出去之後,心裡不要想著:我做了多少好事、做了多少功德,別人受了我的恩惠,當中我送了他多少的供養。布施出去,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功德;還念念不忘的話,那是福德。福德,六道裡頭有報應,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總報,跑不了!

         印光大師教我們一個方法,把「死」字貼在額頭上。就是天天想到,今天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最後的一天,今天應該幹什麼事情?除了念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這一覺睡醒,明天又來了,明天就多過一天,大概佛沒有來接引我,我還有點事情要做。

         這個事是什麼?第一個提升自己,第二個幫助苦難眾生。這樣想法才會放下一切,不會再執著,不再搞名聞利養,起心動念都為苦難眾生想,怎樣幫助他離苦得樂,幫助一切眾生覺悟,幫助一切眾生斷惡修善,幫助一切眾生改邪歸正。從我做起,我要做一個樣子給人看;我還沒有感動別人,那是我自己的功夫還不夠,功夫夠了肯定能感動人。



參考資料: 1. 淨土大經解演義, 淨空法師, 第244集。